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关于印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总支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细则》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2-27 15:52 访问次数:

各支部、系所中心:

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党总支《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总支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细则》经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党总支2018年第4次会议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81016

 


 


重庆科技学院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总支

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

培育工程实施细则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精神,根据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以及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实际,根据《中共重庆科技学院委员会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就我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以下简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制定本细则。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推进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遴选、培养符合条件的学术带头人或者高职称教师党员担任教工党支部书记或者把有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学术带头人,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学院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目标

学院目前有两个教师党支部,通过推进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计划在2018年底前,教师党支部书记中“双带头人”比例达到50%2019年底前达到100%,真正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的双促进和双提高。

三、具体任务

1、确定选拔标准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应为党务工作能力突出、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优秀教师党员,一般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积极鼓励党支部书记兼任院长助理或系、所、中心主任(副主任)。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一般应符合“双高双强”标准:(1)政治素质高。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上级部署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品德修养优,师德师风好。(2)师生威信高。服务意识强,在专业领域具有较强的学术影响力,得到师生的普遍认可和信任。(3)党务工作能力强。熟悉和热心党的工作,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或所在党支部获得先进党支部表彰。(4)教学科研能力强。在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实践应用等方面业务能力突出,成为相关学科带头人或近一年来每学期评教在全校前1/3,或获得优秀教育工作者表彰、教学科研成果奖励等。

2、强化培育教育

1)对选拔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定期开展任前培训、示范培训、专题培训、集中轮训,注重日常培养。学院围绕党支部书记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每年至少组织2次集中培训。组织教师党支部书记每年参加党课学习、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集中辅导、网络学习等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40个学时。

2)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后备队伍建设,及时把政治素质好的骨干教师培养发展为党员,把专业基础好的党员教师培养发展为教学科研骨干,建立“双带头人”后备人才库。注重把热爱党务工作、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师党员选配为教师党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协助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双带头人”后备人才长效培养机制。对“双带头人”后备人才,根据学校相关政策,优先推荐学校教学改革项目、校内基金等科研项目立项、教学成果培育、各类质量工程项目申报等。

3、加强支部建设

1)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加强党性锻炼,严格党员管理,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2)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立足人才培养根本任务,在立德树人、凝聚各方优秀人才、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头雁”效应,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结合、有机融入,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

3)鼓励支部积极培育申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以建设工作室为契机,开展理论和实践探索。

四、严格考核管理

1、强化目标管理

教师党支部书记要根据学校和学院总支工作要求,结合党务工作和本单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改革发展等工作实际,提出年度工作目标,报学院总支审核备案,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学院党总支对教师党支部书记的管理监督,对履职不到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差、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党支部书记,视情况给予批评教育或按规定予以调整。

2、加强考核考评

坚持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将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一并纳入考核内容,突出支部工作成效和师生评价,重点考评支部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党员教育管理等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业务工作,以考核督促责任落实。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奖励表彰、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五、加强激励关怀

1、加强指导帮助

建立学院党员领导联系教师党支部和青年教师制度,总支书记与教师党支部书记开展日常谈心谈话(每年不少于5次),从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关心支持教师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及时解决问题和困难。

2.强化组织保障

教师党支部书记列席学院总支扩大会议,参与本单位“三重一大”事项讨论决策。“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履职情况和工作实绩,作为学校选拔任用学院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条件,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定的重要参考。

3.落实待遇保障

学院严格根据学校相关政策,让教师党支部书记享受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其党务工作计入工作量,享受相应绩效津贴待遇。

4.完善政策保障

在学习党务工作培训、科研项目立项、教学改革项目立项与成果培育、评优评先、出国访学、资源配置服务等方面给予教师党支部书记优先院内推荐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