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关于印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6-19 08:38 访问次数:

各支部、系所中心:

《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经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会议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9年6月17日

 

 

 

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党总支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第一条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重庆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细则的通知》(渝教工委〔2019〕46号)《中共重庆科技学院委员会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细则》等精神,结合学院总支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政治学习为根本,已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建思政工作、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为重点,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三条 总支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接受上级党组织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

第四条 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是学院领导班子及中心组成员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

第五条 学习组织和职责

(一)理论学习中心组主要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总支委员构成,可根据学习内容和工作需要,适当吸收有关人员参加。

(二)总支书记任中心组组长,主要职责是审定学习方案,确定学习主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学习会议,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总支书记不能参加集中学习讨论时,可指定总支副书记主持,其他成员应当积极参加学习,自觉遵守学习制度。

第六条 学习的主要内容

(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建思政工作、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

(二)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

(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

(四)国家法律法规。

(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

(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民族、宗教等方面知识。

(八)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九)党中央及市委和教育部、市教委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会议、文件、指示精神。

(十)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

第七条 学习的方式与要求

(一)集体学习研讨。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注重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结合起来,建立完善集中学习——中心发言——交流研讨——总结讲话的学习流程;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轮流开展中心发言,未进行中心发言和参加扩大学习的人员应参加交流研讨,未进行现场中心发言或交流研讨的中心组成员应提交书面发言材料。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每年组织的专题讲座、辅导报告不超过当年学习次数的三分之一。集体学习研讨要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原则上每月一次,每次不少于半天,时间为每月第三个星期四上午。如有重要的内容需及时集体学习研讨,可作专题安排。

(二)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当根据上级精神和形势任务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下功夫刻苦学习。

(三)专题调研。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总支中心组成员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实际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不断深化理论学习效果。要积极参加学习论坛、读书会、报告会等学习活动,充分利用学习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学习,不断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

(四)严格考勤纪律。设立学习考勤制度,每次集体学习,中心组成员要个人签到,参加会议、因公出差、休假等不能参加集体学习的,要提前向中心组组长请假。

(五)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年度学习计划、年度学习情况报告按时报送校党委宣传部;每次学习后,及时在学校学院新闻网站宣传学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