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疫情下砥砺创新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6-22 14:24 访问次数:

——记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实验中心

 

【供稿: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当人们还沉浸在新年欢乐中的时候,新冠病毒露出其狰狞面目,疫情不期而至。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实验中心的老师们首先想到的不是推迟开学的喜悦,而是面对2000多学生《C语言程序设计》等基础课1500名信息类专业学生的程序类课程开展线上教学的难题,如何在最短时间内为线上教学研发出适用的教学辅助系统保障程序类课程的正常运行成为信息工程实验中心成为信息工程实验中心老师们心中最大的问题

一、群策群力,打造线上线下多维度教学资源

新冠疫情是遭遇战,在此之前,几乎没有人会预料到,也没有做好准备。信息工程实验中心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团队的老师们在学校、学院组织下,积极联系出版社获取电子版教材,组建自己的教学班级群,向同学提供电子版教材和C语言程序开发工具,解决没有电子版教材、学生没有统一的程序设计实验环境问题。同时,中心老师加班加点,按我校教学进度录制视频分享到学习通和教学班级群里,学生在手机上就能阅读《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教学资料,观看适合我校教学进度的教学视频。

二、迎难而上,自主研发线下自主答题的答题器

如果说没有教学资源还可以通过联系出版社获得,但远程学习环境缺乏就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事情了。也许老师们还记得,第一天开学,学习通、全国MOOC平台要么直接瘫痪,要么打开一个页面,需要好几分钟时间。而《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不仅仅是观看播放视频、线上听讲这样简单,还需要同学们动手练习,老师要随时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状况,这可不是一般的难度。

老师们在实验中心负责人陈应祖的带领下,直面困难,充分利用我院教师智慧,经过2个月的设计开发、调试和2019级学生反复测调,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专门针对线下自主学习的离线答题器(CExamDesktop)。该答题器面对当前疫情形势,可为程序设计类远程教学提供教学辅助。教师把作业题、参考答案、测试数据和输出数据封装到题单文件(*.cyz)里下发,学生使用答题器(CExamDesktop)打开题单进行答题,答题数据文件(*.Stu)提交到教师定的邮箱或QQ作业中,教师使用离线答题器批量解读Stu文件,提取成绩和答题数据,省去了教师批改作业环节,显著降低教师工作量。离线答题器为学生自主学习程序设计提供了有效工具,学生直接在答题器里完成课堂练习、课后作业和考试。学生使用离线答题器打开题单进行自我做题,离线答题器会评阅每个答题,并给出成绩,产生提交文件(*.Stu)。如果打开练习题单,每答一题立即报告当前成绩,可浏览参考答案;如果打开考试题单不能浏览参考答案,成绩报告形式变为小于60显示“努力答题”、大于等于60显示“更上一层楼”。

离线答题器的题单支持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文字填空题、程序代码填空题、程序代码纠错、程序设计题题型。题单文件(*.cyz)中设置有练习题单或考试题单标识,每个题包含题干、参考答案和分值。学生解答程序代码填空题、程序代码纠错、程序设计题时,离线答题器自动为学生创建解决方案、项目,并指定C源程序名,把学生引入VCExpress编程环境,并打开指定的C源程序编辑窗口,学生直接编辑代码、代码编译和生成可执行程序exe,结束C程序源程序编程,并退出VCExpress环境时,自动获取学生程序的exe可执行文件,用参考答案中的测试数据运行exe,获得输出。根据参考输出与学生输出、参考源代码与学生源代码等7个评分项,对学生C源程序进行合理合情评分。此外,离线答题器根据学号姓名识别答题数据的归属人,本人答题数据文件(*.Stu),其他人不能加载。

离线答题器研发者陈应祖老师表示,将免费授权给重庆科技学院使用。目前,该离线答题器已经在《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教学中推广使用,得到广大老师和学生广泛好评。

三、任劳任怨,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C语言程序设计》等基础课是面向全校学生的公共基础课,课时少,教学时间长,教学难度大,实施全校统考,接受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考试检验。面对今年的疫情形势,每一位老师心沉教学,力求学跟进教学进度,自愿延长教学时间,见问必答。不仅是“主播”老师,还肩负起心理疏导师,努力排除学生的厌学情绪;不仅是“专任”老师,还把思政工作,社会发展融入到课程教学中。

远程答题系统打开时的使用提示说明

刷题器答题卡和题单窗口

打开题单后的答题状态

一个根据题型变化的答题选项和控制答题环境的浮动窗口

进入远程答题系统编题环境前

进入编程后的编程环境

退出编程环境后的评阅信息

当前得分情况

刷题时开参考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