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院扎实开展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2-24 14:34 访问次数:

【供稿/学工办】为帮助2019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了解专业、学院学校和行业发展,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增强学生对学校和专业的归属感、认同感,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本学期扎实开展了2019级新生入学主题教育活动。

开展校史院情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

新生军训结束后,学院面向全体2019级新生分专业开展了校史院情教育专题讲座。学院党政负责人作为主讲人,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近七十年发展的光辉历程及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的发展概况,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骄人成绩,以及新时代新形势下重科人砥砺奋进,建设“四高一好”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的美好愿景,并勉励新同学尽快适应新环境、转换新角色,融入重科大家庭。

做好专业认知教育,激发学习内生动力

学院对2019级新生的专业认知教育采取校内与校外相结合、集中讲解与实地参观相结合的方式进行。9月中旬各专业分别开展了校内专业教育,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为新生介绍了专业设置背景、专业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技能获得途径、学历提升途径以及就业前景展望等。11月底至12月初,学院组织400余名新生前往重庆市数字经济发展展示中心、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礼嘉智慧体验园,实地参观感受两江新区乃至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现状与成果。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同学们开阔了眼界,对专业行业有了更清晰地认识,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举行朋辈领航报告会,看齐榜样共同进步

为充分发挥朋辈的榜样领航作用,10月23、24日,学院在主教分专业举办了四场朋辈领航报告会暨新老生交流会。五名高年级本科生以及研究生的优秀学生代表和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历、科研创新、学习方法、创业故事等。报告会为新老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激励新同学向优秀智能学子看齐,增强学习的信心,做好规划找准定位,为今后的大学生涯打好坚实基础。

 


零距离接触大师,院士报告引领科学精神

为了让学生有机会接触前沿科学知识,领略大师风采,11月22日下午,学院组织全体新生聆听中科院外籍院士王中林教授题为“科学原创与科学精神”的学术报告。通过此次与院士的零距离接触,同学们扩展了学术视野,也从院士的学习和科研历程中更深刻的认识到创新思维、练就过硬本领和坚持梦想的重要性。

开展入党教育活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11月底以来学院面向全体新生连续举行了3场入党教育专题讲座,党总支组织员姚莹老师作为主讲人,围绕“大学生为什么要加入党组织”“如何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等内容,从学院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出发,以身边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引领,系统有条理地讲述入党流程,如何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给新同学上了一堂鲜活而又生动的入党教育课。

本学期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采用传统与特色、集中与分散的形式,重点突出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知教育、榜样引领教育以及科学创新意识的培养。教育活动开展顺利、效果良好,为2019级新生大学生活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教育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