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工业互联网内生安全关键技术》课题 子项目申请指南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15 16:08 访问次数: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大专项

《工业互联网内生安全关键技术》课题

子项目申请指南


《工业互联网内生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与协同创新》课题是由重庆科技学院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航天新通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九洲电子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 年 9 月获批立项的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大专项,项目经费 700 万元。第一批支持经费为200万元。

本项目依据国务院《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 2023 年)》、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 (2021-2023 年)》(渝府办〔2021〕86 号等文件,将面向工业互联网的高可信动态身份认证技术、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与攻击监控技术、工业互联网运维安全与故障定位技术、智慧安全学科群和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等作为重点研究内容。

为了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和智能技术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促进学院学科发展和成果应用特面向社会公开发布项目研发任务,并征集设立 2022-2023 年度子课题10项左右立项资助开展研究工作,欢迎积极申请。

一、重点支持方向

(一)面向企业业务实际需求,可形成支撑工业互联网安全实际工作的关键技术研发和装备研制的课题(包含但不限于下列课题)

1、(面向关键基础设施/或其他)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态势感知研究

2、工业企业网络安全综合防护研究

3、工业物联网通信系统数据安全研究

4、行业应用的物联网安全网关研制

5、工业互联网安全分析溯源研究

(二)针对工业互联网安全,主要资助前沿性、开拓性和具有应用价值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课题。(包含但不限于下列课题)

6、基于人工智能的工业防火墙技术研究

7、工业互联网内生安全体系架构与体制、机制研究

8、工业互联网数字化终端及接入环境安全研究

9、面向工业互联网的高可信入网认证方法研究

10、工业互联网异构数据的并行运算加密方法研究

(三)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革新工作,包括系统(工具)研发、新技术应用研究、实用网安装备和网安技战法。(包含但不限于下列课题)

11、工业互联网安全运营管理创新研究

12、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生产解决方案研究

13、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及创新应用技术

14、面向大数据应用的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防护体系研究

15、面向工业互联网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

二、申请注意事项

1、申报者围绕工业互联网相关选题或选择上述一个研究方向进行课题申报

2、本年度资助的课题执行期为 1 年,课题资助经费 2-4 万元

3、本次公布的课题申请书受理日期截止到2022 12 1 ,申报书发送邮箱:328297466@qq.com(刘金源老师邮箱)。

4、课题运行期间形成的知识产权成果归重庆科技学院所有,以重庆科技学院为第一单位完成必要性指标(可选择以下一项或多项,包含但不限于下列指标)为:发表SCI/EI期刊以上论文(必须标注项目编号HZ2021015);出版专著;申请或获批发明专利;发明专利转化到账经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及以上科技奖励;与合作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与合作单位联合培养博士后;承办学术会议包括国际会议、国内会议、地方会议等。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金源,65023467,18502359863          


2022 11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