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赓续红色血脉 绽放时代芳华——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理论普及宣讲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7-14 16:42 访问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2023年7月5日-8日,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赓续红色血脉 绽放时代芳华”理论普及宣讲团的20余名成员赴潼南区双江镇老关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mmexport1688512745788

走进乡村讲党史,红色基因永流传。宣讲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乡村振兴红色故事为载体开展理论宣讲。宣讲团成员通过《走在大路上》、《走向复兴》、三句半《歌赞党的二十大》等文艺演出,歌赞党的二十大新理念新思想,宣讲乡村振兴新政策新要求。围绕毛相林、黄文秀等优秀事迹声情并茂地讲述乡村振兴中的感人故事,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促进了党史学习教育在千家万户开花结果,激励青年大学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奉献青春力量,共谋乡村建设。

走进乡村传知识,数字反诈时谨记。宣讲团成员以农村留守老人为对象,针对其可能出现的上当受骗、数字鸿沟等现实情况,提前确定防诈宣讲内容,制定防诈宣传手册、宣传海报,耐心细致解析冒充公检法诈骗、保健品诈骗等一些常见诈骗手段,揭露诈骗“套路”,普及防诈措施,引导老人们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同时,通过宣传如何使用手机、下载防诈软件,普及乡村、乡镇常见智能化、信息化医疗、自助设备等方式,帮助农村留守老人缓解数字鸿沟带来的心理压力,削弱数字鸿沟给其日常生活、就医等带来不利影响,帮助其更好共享现代化、数字化的优秀成果。

走进乡村访民户,尊老爱幼传美德。宣讲团成员走访当地贫困户刘主明,了解其身体健康状况和面临的实际问题。走访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李春林,他深情讲述了自己的入党故事和奋斗经历,82岁高龄的他即使在视力、听力严重下降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收听新闻联播了解国家发展形势,感叹我国迅猛发展的航空航天事业。宣讲团还走访了残疾学生,细细询问其生活、学习及身体状况,鼓励他即使前进的道路上铺满荆棘,也依然要微笑面对生活,切实做到仰望星空筑梦,脚踏实地前行,力争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走进乡村做小事,卫生环保放心间。宣讲团发扬为群众办实事的实干精神,身披志愿服,手持各种工具,尽最大能力帮助乡村群众打扫卫生、清除垃圾。积极向村民讲解垃圾分类、卫生环保等相关知识,帮助村民掌握日常生活低碳环保小知识、小技巧,提升乡村群众的环保意识,号召乡村群众齐心协力创造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宣讲团还通过带领老人跳《拍拍操》,活络筋骨、疏通血管,指导乡村老人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锻炼身体、保持健康。

走进乡村忆革命,优秀事迹传百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重要指示精神,宣讲团结合乡村实际坚持不懈把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光大、落到实处。宣讲团赴杨尚昆故居、杨闇公故居和红岩革命纪念馆参观,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岁月。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文物资料,一个个感人故事,都在无言诉说着他们的革命风范,深深镌刻着令人感佩且可歌可泣的历史记忆,充分展现了他们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不懈奋斗的壮丽人生。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担当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主力军”,切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做到不负韶华;切实谱写时代华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做到不负青春。

322A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