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院教工党支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性教育实践活动报道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7-03 08:33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前辈们为了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不畏牺牲、永不言弃的光辉奋斗历史,不忘使命和初心,同时也为纪念建党98周年,2019年7月2日下午,智能学院教工一支部、二支部和学院部分民主党派人士来到歌乐山红岩魂陈列馆、白公馆,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性教育实践活动。

14:10分,一行人首先来到了红岩魂广场,该广场纪念区西端有一水晶汉白玉砌成的碑体,上面镌刻着邓小平题写的“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纪念区中轴线外两侧列有18根花岗石纪念柱,柱顶红梅怒放,取形“牢破梅开”,挺拔的柱身象征着烈士们不朽的人格,柱壁四边镌刻有烈士的遗诗遗言。纪念柱南北两侧宽敞的斜面草坪,寓意“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为美丽的园林”的先烈遗愿。党支部全体人员在烈士陵园合影留恋,并向烈士致敬。而后参观了红岩魂陈列馆,陈列馆中的详实的事件记录,珍贵的实体文物展览以及现场的多媒体解说,使现场参观学习的各位同志心灵受到了洗礼和极大的震撼,江姐、许云峰、陈然、小萝卜头等一个个革命先烈的光辉形象依然浮现在眼前,他们钢铁般的意志、不屈不挠、大义凛然、置生死于度外的精神和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时刻教育着、激励着每个党员。更使同志们深刻体会到了要继承和学习革命先烈崇高的思想境界,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坚定的党的信念的重要性。

15:30分,满怀着对江姐、许云峰等革命烈士的敬仰,我们走进了白公馆,亲眼看到了烈士们曾经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对他们的英勇事迹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白公馆原是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1939年,军统特务头子戴笠为审讯、关押的保密起见,将其选中辟为军统局本部直属看守所大门终日紧闭,只从侧面小门进出,原储藏室改为地牢,原防空洞改为刑讯洞。在白公馆里主要关押有一定知名度的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内部有军衔的爱国将领,小说中的烈士江姐、许云峰、陈然、爱国将领黄显声以及小萝卜头和他的父母都被关押于此。1943年白公馆被改为“中美合作所”招待所,所押“政治犯”暂迁此地。1947年12月关闭半年多时间的渣滓洞重新关人,最多时达300多人,江姐等烈士都曾在此关押过。通过参观地牢,我们可以想象到国民党反动派是如何用阴暗潮湿的地牢来折磨我们优秀的共产党人的意志的,看着那一张张英气勃勃的脸庞,他们是那么的年轻,在革命烈士遗作中有写诗作画,有写给妻子、孩子不要悲伤,跟着党走的离别信,有给兄弟姐妹勉励革命斗志的励志诗。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反动派对关押在白公馆、渣滓洞看守所的革命者进行了灭绝人性的集体大屠杀,200多名革命志士倒在了重庆解放的前夕。

今天的参观学习可以说是一次生动的党性修养课,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次难得践行,参观学习让全体同志进一步了解了红岩精神。伟大的红岩精神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如何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岩精神带给我们回答问题的无限启迪,杨虎城、叶挺、江竹筠、张文彬、何功伟、罗世文、车耀先、苏曼、胡其芬、张露萍等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给我们以榜样的力量。在场的所有同志均表示一定会弘扬红岩精神,继承革命遗志,并落实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中去。

通过本次主题党性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使我院教工一、二支部全体党员对红色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时刻提醒着党员同志牢记历史,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提升了党员职工党性修养。同时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使党员同志们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教师更加团结,将党内的先进思想传播到了党外。

活动结束后,同志们纷纷表示,在后续的工作中,将鼓足勇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取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的成绩,为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