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陈国荣 发布时间: 2020-11-23 10:38 访问次数:

 


   为认真落实学校2020年度科研工作会有关要求与精神,有序推进学校2021年度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切实提高学校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量,持续增强学校科研创新能力,努力开创学校“十四五”科研发展新局面,有力支撑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一)学院成立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推进小组,负责项目申报的组织领导、统一安排、统一部署。具体如下:

长:向毅

副组长:陈国荣

员:全院45岁以下副高以上人员、全体博士

推进小组挂靠办公室,负责基金申报申请的工作推进、协调和服务工作。

二、工作目标

(一)提升质量,突出实效。提高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质量,力争使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资助总数较往年有较大幅度提升。目前学院副高以上职称人数26人,扣除限项8人,近三年引进博士8人,立项任务至少两项。

(二)改善结构,力争突破。鼓励有基础的老师积极申报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以及各类专项项目,力争优青和各类专项项目有所突破。

三、激励措施

除学校激励政策之外,学院针对国家基金申报、立项人员的激励措施包含:(包括年底奖励、考核、培养、资源分配等等方面的实效做法)

  1. 利用学院学科建设经费,为申报人员项目申报过程中的项目论证几修改提供经费支持。将基金获得者纳入学科建设重点支持对象,在职称评审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

  2. 将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作为新引进教职工的职责任务与目标,倒逼青年博士和相关人员重视国家基金申报工作。

  3. 统一组织研讨,聘请相关专家开展项目论证辅导,研究基金申报方向,就申请人汇报,结合专家点评,提升申报书质量。

 

  1. 项目申报提升方式与计划:

时间

地点

参与对象

重点内容

开展方式

拟邀请的专家信息

2020.11.11

I319

全院教师

2021年度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

全院大会

2020.11.16

I321

领导

进行申请人摸底并筛选出重点申报人员,搜集重点申报人员所属学部学科的资深专家,确定并做好聘请相关专家开展项目论证辅导安排

研讨会

2020.11.16

I321

领导,科研团队负责人

申报专题会议,分析近三年申请及立项情况,确定结对辅导名单。

座谈会

2020.11.30

科研秘书

汇总拟申报项目的负责人及其项目名称,提交科研处备案,对重点申报人员做好标注。

2020.11.25

I321

新进博士及申请青年基金老师

青年教师专场辅导

专题会

利节

2020.12-2021.03

各科研团队内部交流会

专题会

2020.12-2021.03

I319

每月至少组织1次论证、辅导或报告会,可按学科、领域、团队为单元,有针对性组织申报交流会。

2021.2(通知)

申请人完善个人信息和个人成果在线上传。

2020.1-2021.3

申报书修改(第一次)

专家评定修改

2020.1-2021.3

形式审查培训。

申报书进行初步的形式审查,完善

负责人、科研秘书

2021.2-2021.3

分批组织校外专家对相关重点人员进行集中训练。申报书修改(第二次)

专家评定修改

2020.03

申报书提交。经审核后,申请人在网上提交申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