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校脱贫攻坚实践团远赴巫溪通城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7-25 10:11 访问次数:

7月20日至23日,由校团委书记、我院党总支书记都进学,安全工程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余波和我院党总支副书记王艳带队,两院师生一行14人组成的赴巫溪助力脱贫攻坚实践团深入巫溪县通城镇,开展为期四天的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重科学子进巫溪,爱心捐书促教育。实践团在通城镇长红村,与重庆市团市委高校部副部长、通城镇挂职干部杨燕翔和巫溪县教委干部程朝阳对接了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内容,校团委书记、我院党总支书记都进学代表实践团向巫溪县捐赠了140本小学生安全教育读本,县教委程朝阳代表县教委表示衷心的感谢。

深入通城贫困村,访谈调研晓民情。为实地考察通城镇贫困情况,实践团先后走访了长红村、青梅村、长桂村和云台村,与长桂村主任肖友生、云台村支书冉龙宁和第一驻村书记刘忠进行了访谈,向村民学习了采烟叶和烤烟叶,调研了农村饮水安全和用电安全,集中学习了精准扶贫政策解读,关爱慰问了贫困户。村民热情地与实践团分享生活的变化,感谢国家和政府关怀,实践团也为村民解读了国家关于脱贫攻坚的政策。

不忘初心忆党史,红军精神永传颂。实践团至红三军司令部旧址进行学习参观,老屋墙上的标语“红军为穷人得到土地粮食和平而战”让实践团感受到红军战士们不畏艰险,英勇顽强的精神。聆听完旧址保护者张同如讲述当年革命先烈的故事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先辈精神,铭记红色历史,实践团沿着前辈们的步伐,开启了重走当年红三军小长征之路。

志愿帮扶为果农,采摘青李传爱心。在青梅村书记张远明带领下,实践团来到青梅村青梅园了解青脆李种植情况,因7月正值青脆李批量采摘时节,青梅园仍剩5万斤青脆李急需果农采摘并对外分销,实践团积极参与青梅园采摘脆李劳动,大家行至果园深处,向果农学习采摘技术,相互配合,有序采摘,感受劳动的艰辛,体验丰收的喜悦。

主题宣讲进乡村,知识普及惠村民。实践团走进乡村,以垃圾分类和安全应急两个主题分队,给当地的村民开展了知识宣讲,垃圾分类小分队告诉村民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才能生活地更健康,安全应急小分队通过现场应急演练,指导村民心肺复苏、紧急包扎、人工呼吸等技能,邀请小朋友体验并演练心肺复苏,并教小朋友正确使用灭火器。

智慧烘干新技术,普惠农民助脱贫。在通城镇镇政府,实践团举行了新兴技术推广会,将重庆科技学院技术创新成果——智慧烘干技术带到巫溪通城镇,重庆科技学院杰出校友刘怀旭讲解了智慧烘干技术。通过现场的推介会,同利中药材有限公司等多家药材企业对智慧烘干产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计划将引进智慧烘干技术实现草药的妥善储存和深度加工。

通过四天的社会实践,大家深入了解了通城镇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努力方向和现实成效,实践团通过开展的各种活动,将温暖送到了乡村,将政策解读给村民,将科技服务于农业,为助力“三农”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献上了自己的一份力量。